20161119 W6 2029

 

CORNER-2  大寶、小寶和二寶

 

開學的第13天,我壓了兩次教室裡的求救鈴,就跟公共廁所裡警急按鈕一樣的求救鈴,鈴聲大作後,正在辦公室裡的老師、教師助理及行政人員紛紛從各方角落走出衝進了我的教室。

 

我是個很糟糕的老師嗎?需要壓求救鈴請求協助

 

好吧!如果你要這麼認為,我也不硬要說明,但如果您知道特教學校的狀況,就能明白為什麼,為什麼一間教室要有兩個以上的警鈴系統。

 

接下後母班導師的第三週結束,短暫的14天中我哭了兩次,甚至在弟弟一天炸了兩次的當晚,回到家後我哭到無法自己,我承認我是個愛哭鬼,淚水就如此這般不爭氣的湧出,因為壓力使然!因為狀況使然!因為賀爾蒙使然!

 

一切從開始說起吧!

 

在確定要在這個學校工作後,心中差不多有底,不是接行政工作就是導師,做為初任教師(第一年正式教師)很難逃過只當一名專任教師,這也是台灣教育文化好笑之處,而我其實默默不愛行政工作,在被通知要接導師時是小開心的。

 

但,事情發生了變化,開導師會議時我抽中了202班,前一年,我還是研究生當著TA時,跟這個學校還是半陌生狀態,就曾耳聞了這個班的風聲,在全校都是特教學生的特教學校中,202是程度更重的班級,也就是因為程度重,不好帶,全校沒有任何一位老師願意接手這個後母班,所謂的後母班就是非從新生一年級開始的班級。

 

原班導師呢?

 

原班的導師在高一新生接下這個班後,她處於懷孕初期,但新生入校,當大家都還在摸索學生狀況,聽聞她曾被大寶拿刀追殺,弟弟一週要炸好幾次,還有怪獸家長的壓力下,因胎盤不穩頻頻請安胎假,而這個班在高一上學期只能頻換代導師,一週三個不同導師輪替, 學生像是沒人管一般,直到下學期,學校空降了一位代理教師接導師才穩住局面,但暑假到了,代理教師聘約期滿,原班的導師順利生產而且打算繼續請育嬰假去,學校在多方考量下乾脆換血,希望下一任導師能帶至畢業,而我就是他們的現任導師。

 

確定接班後,校內的一個組長好心與我分享,他覺得這個班只要三寶穩定了,班級也就穩定了。

 

202班有名的三寶,大寶、小寶和二寶,三寶都是重度以上自閉症,只有大寶知道自己叫大寶,小寶是典型的自閉症,而大寶和二寶都還有合併過動衝動的問題,二寶就是弟弟,生起氣來教室讓給他,其他學生都送到隔壁班避難去,也是讓我頻頻壓下警鈴的孩子。

 

三寶各有各的問題,但又有著環形的連代關係,當小寶有狀況時,二寶也會跟著有狀況,當大人們忙著處理二寶時,大寶也會出現狀況,其實自閉症都是講好一鼻孔出氣的吧!

arrow
arrow

    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