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1217 W6 1328

 

 

 

根據特殊教育法,對於畢業的學生,原就讀學校需追蹤輔導6個月,所以若根據法規,我對這批學生的責任已結束。

 

但「一日為師終身為父」,到底也是曾經放過感情的一批孩子,其實偶爾去看看這群畢業的學生,對老師我來說也是種療癒啊!即使曾經是那麽令人的勞心費力的一群。

 

上個月去小寶畢業後所待的社福機構探望小寶,事先告知了小寶機構的社工,在出發前一天我才致電告知媽媽一聲,媽媽如習慣的先「預告」小寶,然後隔天我直接從學校出發去機構。

 

從小寶開始在機構試讀時,我去過機構好幾次,到達時和社工打了聲招呼,剛好是休息時間,小寶在走廊的一端看到我,面帶笑容,遠遠的邊跳邊向我而來,然後牽起了我的手站在旁邊,看到小寶的那個樣子,導師我心裡很是滿滿的感動和開心,這讓我知道小寶在這裡很開心,而且小寶還記得我。

 

小寶是位重度的自閉症小孩,典型的自閉症,固著性強,功能頗高(PS.1),雖然口語能力不佳,但認得簡單的字,學過打字溝通,肢體音樂節奏能力不錯,對於看過幾次的舞蹈,可完整記憶跳出,腦海中總有自己的音樂節奏,開心時自己會對著鏡子跳舞。家境也很不錯,小寶有一位陪讀的外傭阿姨,爸媽都是醫師,媽媽為了小寶僅作兼職的醫師,媽媽曾經對小寶有頗高的期待,希望小寶能就業,雖然期待不如預期,但現在的小寶過得很開心快樂。

 

 

剛接手小寶時,小寶以「哭」聞名,小寶的哭就跟愛哭公主一樣,坐著哭、躺著哭、趴著哭、哭到全身都髒兮兮,哭到大家都想逃開了,哭到周邊的四間教室都聽得到他那男孩低頻率的哭聲,一哭就是至少一節課,哭到大家都不用上課了。

 

小寶的哭很莫名,某天社團課,小寶突然把大龍球丟向他人(大龍球就是很大顆的彈力球),然後「啊!」的一聲,就哭了,一個人莫名趴在地墊大哭,任課老師及教師助理不知如何是好,回教室拿了小寶愛的畫筆和紙要給他畫畫還是無法停止他的大哭,只好跟輔導主任求救,主任一來看了看,跟小寶說了一句『小寶好難過喔!』,小寶停止大哭了,在主任的勸說下出教室門洗臉,過沒多久,小寶笑了。

 

 

 

還有一回,小寶姨因為合約的關係回印尼2個月,中間由媽媽幫忙帶便當,那天午休結束,媽媽跟小寶說:「媽媽去上班,放學就接小寶去吃丸子湯麵(小寶很愛吃麵,特別是丸子湯麵)」,其實媽媽還在校園某個角落。但午休時間,小寶大敲桌子一聲,就大聲哭了,哭聲大到嚇醒了全班學生,連在小房間睡覺的學生阿姨們也都醒了,對面隔壁班也都聽到小寶的哭聲,我再如何地安撫也無效,一陣大哭一陣停,後來又敲桌又用雙膝撞桌腳,最後我開始隔離小寶周圍的學生,小寶本性其實很善良,大哭時弄灑了自己的豆漿還會拿抹布邊哭邊擦乾淨,小寶從午休哭到午休結束,接著直接坐在地上大哭;分組課程時間,沒有人力的狀況下,我只好又向輔導主任求救,忙了一陣處理完,當我回到教室,小寶已和輔導主任兩人對看的又哭又笑,並且答應輔導主任等下要去週會課,主任回辦公室做自己的事。

 

 

 

 

當天,週會集合音樂響起,全班準備前往活動中心,小寶又哭了,要帶學生至活動中心又要處理小寶,最後我請教師助理留在教室看顧小寶和坐輪椅的同學,本班的輪椅數太多,老師我無法一人推兩台,我帶了可以下樓的學生開週會去,小寶想哭就在教室繼續哭吧,安全即可。沒想到,當我們週會結束回到教室,教師助理說小寶在旁邊哭著,她和鈴姨在聊天時,小寶就又沒事了;最後一堂的音樂律動課,我忙著周末前最後處理聯絡簿,邊讓學生點歌聽歌,小寶也開心的點了自己想聽的歌,開心的結束了這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小寶會這樣的哭?

 

剛開始我會以為是自閉症的延宕情緒(PS.2),如前一天事件或早上事件,但媽媽覺得沒有,後來輔導主任跟我說了『秋天到了』,主任覺得小寶有憂鬱症,但若直接和媽媽說,媽媽不會接受,小寶的家是高社經地位型,且爸媽又都是醫師,家長很難接受自己的小孩有情緒問題,自閉症的小孩蠻多到了秋天都會發作一陣,不只是小寶,學校很多小孩都如此,特別的是,主任說初一或十五也會,我頭次知道原來農民曆對特教學生也很重要,但小寶可以不要哭了嗎?我可以多帶你去曬太陽,阿馬老師說小寶高一時哭到連她都想哭了…

 

小寶高一的秋冬季節曾經拒學了一陣子,在學校大哭,然後躲在家裡不出門,後來不知是家長給予服藥了或是季節過了,才又來上課;高二的秋冬季節,小寶姨回印尼,小寶媽也帶小寶回大陸一個月,但從大陸回台後,小寶還是哭到阿姨回來陪小寶後才慢慢穩定,雖然我思考著小寶是想小寶姨了吧!但媽媽覺得不是;高三,小寶少哭了,多為有原因而哭,偶有興奮過度的狀態,應該也是小寶長大了,青春期過了,情緒穩了吧!

 

憂鬱症的表現不僅是負向的把自己關起來、不吃飯或對任何東西興趣缺缺,小寶不會表達自我的情緒,時常異常的大開心也是一個表徵;那天去機構和機構主任聊到小寶的大哭,主任表示只有一次是因為小寶肚子餓,後來吃了餅乾就OK了,對小寶來說,是很棒的進步!

 

小寶後來會自己躲到廁所哭,這是我們教室裡的淋浴間,但小寶的哭聲還是讓大家都聽到了

 

 

FACEBOOK:

夏天走了,小子不炸了

秋天來了,少年煩惱了

原來農民曆對特生也很重要!

 

 

PS.1:在特教裡,我們會用學生的能力來評估學生的功能如何,小寶的生活自理方面幾乎沒有問題,不需他人協助,且還有一些基本的工作能力,所以小寶在我們學校是在高功能的組別上課。

 

PS.2:延宕情緒:事後才表現出來的情緒,如前晚沒有吃到喜歡的東西不開心,但早上才表現生氣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