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PIC↑:買票進去嚕!

 

20110321 W1 1023

 

 

周一早晨,好無力阿~~

本來要自己只能星期三打文章的,手癢的我又默默開啟習慣打文章的模式….

 

官方網頁:http://www.921emt.edu.tw/content/news/news01.aspx

展館開放時間:每周二至周日,0900-1700

全票:50元、優待票:30

(PS~教師憑教師證明free,可惜當天沒帶,誰平常會把教師證帶身上咧?)

 

PIC↓:地震拉~~看到我腳底的震幅了嗎?這就是921震動的時間及幅度,很恐怖吧!

 

 

 就在日本地震後兩天,我跟年去了921地震教育園區。

記得,921那年,我高中一年級,我的學校也位在災區,就是著名的台中大里『奇蹟王朝』大樓邊,我記得下校車時學校外倒一片的景象…,阿~~年齡暴露了>”<

 

PIC↓:小小的台灣,還被地震帶切割,會不會哪天台灣被震到分裂成兩塊了??

 

 

 921~10多年了,踏進園區瞬間將時空拉回當時,我很欣賞台灣人把這樣的東西保留,另一方面的記取當初的大災難,當天的遊客中不乏爸媽帶著小孩體驗與看展,也許對小朋友來說地震是抽象的吧!

 

PIC↓:地震後龜裂與上升的操場。

 

 

 921地震教育園區規屬於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,我一直對科博館的感覺就不差,所以在921地震教育園區的看展也很習慣自然,從停好車要走進園區的陸橋就讓人覺得是設計規劃過的,等等在來看圖說故事,館內同時有義工解說,不過我只聽一下下,他講得很棒,只是我當天沒有聽課的FU

 

PIC↓:震後快倒的教舍,旁邊的支柱,是為了撐這它不倒塌。

 

 

 園區內保留了大多數霧峰鄉光復國中的建築做為是外展場,每一樣都讓人怵目驚心,包括近倒塌的教室黑板還停留著『9/20()』,然後上頭的水塔漆著『時光膠囊』的字樣,在那邊,時間好像真的停留了,心中不禁一陣酸楚,慶幸台灣走過來了,也展現了台灣人的堅強生命,那…現在才要開始接受與重建的日本呢?

 

PIC↓:『時光膠囊』,不知道這是學校原本就漆的或是後來地震園區才漆上的,但前者可能性似乎比較高。

 

 

 

 室內展示了地震相關的許多知能,總共五的館(車籠埔斷層保存館、地震工程教育館、影像館、防災教育館、重建紀錄館),館內的東西太學術,高中地球科學有上一點,其他的有些是地震的原理,不需要我解說了,好奇的人就自行去園區嚕!影像館中有地震體驗,15分鐘一場,不過一次展場只容納25人,想去的大概要挑好時間,否則只能耐心等待。

 

PIC↓:教室樑柱,旁邊的壓克力也是為了撐住它而後來弄的。

 

 

園區外的操場為開放式的,如果假日只是想找地方動動筋骨之類的,那邊也是個還不錯的地方,不需要門票,我想學校的校外教學,這裡也是個不錯的地方呢!

 

PIC↓:教室建築中黑板一角,停留的時間點

 

 

話說,我最近才看完去年討論很熱烈的『正負2C』,電影看很慢,接著對於近期的火災、日本地震、海嘯、核爆,多多少少對於環境生態、地球的未來等有那麼一點點感觸,雖然對時事不太關心的我又不是植物,畢竟地球就真的只有那個一個,就算有兩個三個,也只有這顆才是我們大家的家吧!不分國界、不分種族的家。

 

PIC↓:室內館中一些有關地震的科學原理。

  

 

雖然我會遲疑著台灣到底要不要核四,但是對於小老百姓的我們又能如何呢?當大家吵著不要在建它了,但是當電不夠用,生活不夠舒適時是否又能自適的樂活呢?還是又回頭跟政府抱怨或是找尋更享受的日子呢?我相信很多東西是環環相扣的,不是解決了一個當前的問題,之後就都相安無事了,但大部分人都是只見眼前利益,我想我也是其中之一,只是我覺得當一個重大的建設要決定時,是否應該有更加完善的思考其整體觀,而不是只因眼前的利益說蓋就蓋,然後又因後頭冒出的聲音,又中斷本來的計畫呢?或是好不容易建好的建設又因其他因素改建變更,這不僅耗費經費也耗費人力,對地球然到就不是另一個傷害嗎?

 

PIC↓:毀損的教室。

 

 

 

一而再再而三的,人類見證了大自然的反撲,也許2012或是其他宗教預言的世界末日真的出現了,我想一點也不意外,地球真的受傷了,而且它告訴著人類它病得不輕,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能做得不多,只有舉手之勞;只希望那些位高權重的人類,你的一個決定、一個口令,都是詳細全盤思考過才動作的,地球不該再被像做實驗般的建設。

 

PIC↓最後一個館,完成!

園區內的集章,每個館有一個章,蓋完可以幹嘛呢?沒有禮物拉~~單純紀念用。

  

 

哇哈!回頭一喵才發現我話多了,我不知道我講得對或不對,也許有人不贊同,但看看就算了~~主題還是『921地震教育園區』,不影響大家玩樂的心情拉~~

 

PIC:司機兼攝影師~(有人發現廣興紙寮和這次照片跟之前文章照片的品質有不太一樣嗎??)

 

顯示文章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