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40226 00:07 W4 今天是第一次上基本護理學的實驗課,雖然上的東西很基本,很簡單,其實是非常的基本;就是量體溫、脈搏、呼吸、血壓,但是光體溫就分了口溫、肛溫、腋溫、耳溫,然後要辨認得出各種溫度計的型態,要記得如何消毒,每個步驟都不能疏忽,開始有自己是個護理師的感覺,不過這還只是很很基本的東西,我們要學的東西才剛開始呢! 互相量完了體溫、脈搏、呼吸,今天的重頭戲我想就應該是血壓了,因為量血壓不是單單的使用電子血壓計就可以了,而是要會使用水銀的血壓計,我讓寧馨先幫我測,她雖然摸得到我的脈動,但是等到使用聽診器時卻聽不到,反覆聽了幾次,才聽到很微薄的跳動聲,然後在加壓的過程必須使用一定的速度,還要邊感覺對方的脈搏,但加壓過後的脈搏便可以用聽診器清晰的聽到,在放氣時又是另一項技巧,既不可以太快,要不然會聽不到聲音,太慢則會讓受測者手麻痺,寧馨摸索了3次終於將我的血壓測了出來,80/120我的血壓很正常呢!不過她量完了,我的手也麻了。 在我的壓脈帶拆下來的那一刻,我看到了我不想看到的…瘀青,雖說只有一點點,但是我趕緊將衣服由上臂拉下來,一方面是我不想看到自己的血小板又降了,一方面是我不想讓寧馨覺得她把我弄瘀青了而對我感到抱歉,而且我也覺得自己對她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我的血管比較下沉,讓她的練習有些的困難。 換我幫寧馨測量血壓時,我並沒有找太久的脈動,而且出乎我意料的事,我依照方法,明顯的摸著脈搏,打氣、放氣,一次的測試就成功的測出寧馨的血壓60/100,更讓我驚訝的是,我以為我測得不準,因為離正常血壓有點低,但寧馨跟我說,這就是他的血壓,他是天生的低血壓,讓我有點小小的高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