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4.06.26 19:48 W6 2004.06.27 22:19 W7 key 基護的實習結束了,在短短的4天裡,其實是過很快的,雖然很累。4天的白班〈早上7點50分到下午4點交班〉,因為害怕搭不上校車而遲到,每天都必須早起,早起搭上6點半的那5台校車,因為接下來的2班校車肯定是搭不上的,這對很久沒早起習慣的我們是很累人的一件事,每天都想多睡一會兒,但想到賴床的後果可能會無法想像,所以還是在聽到鬧鐘時張開想睡的眼下床。每天回到寢室後,累到總想先攤在床上睡一下,然後再起床找資料、做作業,要不大概沒體力可以做任何的事。 實習的第一天,說不緊張是騙人的,雖然只是認識環境,幫病人量vital sign〈體溫、脈搏、呼吸、血壓〉,而且老師還一個一個跟,但是還是會緊張到不是忘了剛測量的數據,就是聽不清楚血壓的聲音,讓人還蠻挫折的;但後來發現最累的是雙腳,明明就沒做什麼,卻因為站了一整天,慘了雙腳,酸到不行。 第二天,已經對環境熟悉了,老師不再一個一個的跟做vital sign,我們必須自己的面對病人,但卻也沒第一天的那麼害怕,緊張;重頭戲反而是在幫病人做技術的部分,每人分配到的病人都不同,所做的技術也都不同;這是我第一次的幫病人做pp care〈會陰沖洗〉,而不再是示病房裡的假病人,但是因為她的身上還插著尿管,讓我不敢太過用力,怕弄痛了她,而我拿沖洗壺的手卻不自覺的發抖起來,幸好老師的一手輔助,讓我的心也鎮靜了許多,在之後所做的技術尿管護理還有其他的技術時也就沒那麼的緊張了,謝謝那位讓我練pp care的媽媽。 第三天,似乎是最混亂的一天,一樣的發藥,量vital sign,做技術,但在中午過後,一堆的換床,還有一些的order renew〈醫囑重新更新〉,還有突然發起脾氣的病人;我很配服老師和學姐們在一堆換床過後,也能把每一個病人所需要的治療一一的弄清楚,楚置妥當;而且必須和顏悅色面對每一個不管是病人或家屬,不管心中可能已經產生不悅,然後瞭解病人產生情緒的背後因素。 最後的一天,算是個happy ending吧!雖然我在前一天因為老師交代的care plan〈護理計畫〉弄到有點頭大,但老師只是想讓我們先練習,然後她要一個一個的指導我們;在我、宛真和寧馨一起下樓看小baby的同時,我也遇到了我所照顧的媽媽要出院,她和她的先生、媽媽一起去嬰兒室抱baby,然後笑著跟我說再見,那時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。檢討會時的大家,都講了一些心裡話,還有護理長的talking,老師的精神喊話,讓我覺得這只是跨走臨床的入口,接下來要走的路還有不算短的一段,心底默默的告訴自己:加油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